济宁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投入使用在即,从9月15日起,市民可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在指定临时办卡点办理借车卡。系统设置315个站点,10000辆公共自行车的规模,其中任城区设置7500辆,济宁高新区设置1500辆,太白湖新区设置1000辆。目前基础工程建设已大部分完成,各类硬件设备正在加紧安装,国庆节前整体正式投入使用。

智能化管控系统 国内一流技术与设备

我市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以中心城区为建设核心,逐步向城区周边站点延伸的建设思路,按照“整体规划,点线连网,统一建设,逐步投放,通借通还,全市覆盖”的建设构想,以交通枢纽、住宅小区、商业区、学校、医院、体育场馆、休闲区等人员出行密集区域的选点原则。系统通过物联网与互联网的高度集成,将管理控制平台,站点控制器、锁止器、自行车四部分有效连接,从而在城区形成公共自行车智能循环网络。通过车辆调度、站点管理和服务热线,三位一体,可有效保障各站点车辆的及时调配。

一体化建站技术 以人为本的设计

公共自行车各站点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超厚底板一体化建站技术,选用的公共自行车和锁止器分别采用铝合金、不锈钢等材料,可有效防锈耐腐蚀,同时采用非标件安装,具有一定的防盗功能。自行车采用免充气轮胎,不会出现漏气和爆胎,有效增加轮胎使用寿命,并自带可调节座椅和自行车挂篮,适应不同身高、不同需求的人群,更加人性化。系统实现智能化管理和通借通还功能,支持无卡还车,各站点24小时无人值守,由调度中心实时监控,各站点配备站点控制器,对车辆调度、使用和归还的全过程实现智能管理,有效降低管理人员工作强度。通过这套管理系统,市民还车取车的过程非常简便,全程语音提示,整个过程几秒钟即可以完成。

一、办卡须知

1. 年龄在16周岁到65周岁。

2. 每人办卡只限一张。

3. 本地市民、外地市民凭借本人二代身份证或军官证等有效证件到指定办卡点办理。

4.使用费用:

不足一小时:免费;1~2小时内:每小时1元;2~4小时内:每小时2元;4小时以上:每小时3元。注:循环借车(每次1小时内)免费,一天20元封顶(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

5.办卡费用:

① 本地市民:费用130元,其中包括押金100元,充值费30元。 ② 外地市民:费用230元,其中包括押金200元,充值费30元。

③ 30人以上团体:费用80元,其中包括押金50元,充值费30元。

④ 城市低保人员持低保证明,免收办卡押金,收取充值费30元。

6. 如需退卡本人携带票据到运营中心办理。退卡时退还办卡押金和卡内余额。

7. 市民办卡时,要填写办卡申请表,并签订合约。

二、如何办理换卡、挂失、补办手续

1. 换卡: ① 非人为原因造成借车卡不能使用的,在其无借车行为时,到管理中心免费更换。有借车行为,先还车,再免费更换。 ② 因持卡人弯折、打孔等人为原因损坏的,需支付10元的工本费。再办理换卡手续。

2. 遗失: ① 遗失后立即拨打服务热线,核对办卡人相关信息后,对卡进行预挂失。 ② 预挂失后,请在7天之内带上身份证原件到管理中心正式挂失。 ③ 挂失期间找回,可拨打服务热线,取消挂失。

3. 补办: ① 原借车人办理挂失手续后,到管理中心填写补卡登记表。 ② 缴纳10元工本费。 ③ 补办新卡后,原卡上的信息及余额自动转移到新卡账户上。

三、如何办理损坏、遗失赔偿

1、自行车遗失后,请到管理中心,按900元/辆办理赔偿手续。

2、因使用不当,自行车车架和车轮发生断裂或扭曲变形,按500元/辆赔偿。

四、借、还车流程

(一)借车:

1、将借车卡平放在公共自行车锁止器刷卡区上刷卡。

2、听到语音提示“请取车”后,在20秒内将车拉出,即借车成功。

(二)还车:

1、先将公共自行车推入锁止器。

2、将借车卡平放在刷卡区内5秒左右。

3、听到语音提示“还车成功,请取卡”后,将卡收回,即还车成功。

五、无法借车处理办法

1、刷卡太快或刷卡时卡未放好。请将卡放置在感应区域,待语音提示“请取车”后,取车。

2、车桩上车未停好。将自行车扶正后,往前轻推,刷卡取车。

3、该卡已借出公共自行车,但未还车。请还好车后,再借车。

4、借车时听到语音提示“通讯故障暂停使用”,请换桩借车。

5、一人持有多张卡借车时,切勿使用已借过车的借车卡借车。

6、借车刷卡时,未有语音提示或指示灯未亮,可换桩刷卡。若还未成功借车,请携带身份证到管理中心换卡。

7、卡内余额不足。请充值后再借车。

六、温馨提示

1、一张借车卡,只能借一辆公共自行车。

2、借车卡限由持卡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擅借他人使用,发生的一切问题由持卡人负责。

3、借、还车需刷卡。还车未刷卡可能会造成借车卡暂停使用,第二次无法正常借车。

4、还车时要将车稍微扶正后推入车桩,再刷卡待语音提示后,将卡收回。

5、借车成功后20秒内推出,否则20秒后车会自动锁住,同时车自动进入还车未刷卡状态,将造成第二次无法借车。

6、借车前请仔细检查车辆有无损坏,如有损坏请勿借用,否则造成的交通事故自行承担。

7、骑车过程中请遵守交通规则,如有违反后果自行承担。

七、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中心

地址:机电二路北侧、火炬路西侧

服务网站:www.jnbike.cn

服务热线:

0537-2589099/2585199/2591899/2595899/2596899

400-6578989

八、临时办卡地点

任城区:太白楼路原市中区政府院内西侧平房(区市政工程处用房)

济宁高新区:洸河路新世纪广场东侧广场管理房

太白湖新区:荷花路月亮湾小区路西(区建设局管沟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