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上午,由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来华留学生孔孟文化节,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拉开帷幕。国内相关教育研究机构、济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来自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泰国、蒙古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院校负责人,以及来自35个国家的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留学生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来自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中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联盟、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济宁市人民政府、德国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英国伦敦南岸大学、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诗都文罗市第二公立高中的负责人以及留学生代表分别致辞。

此后,文化节主办单位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还与英国伦敦南岸大学等14所海外院校,就前期在合作办学、师资培训等方面达成的事项签署合作协议。开幕式最后,由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中外师生及“湖畔经典艺术团”为来宾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学院国际化办学进程,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于2016年10月发起举办了首届来华留学生孔孟文化节,共吸引了来自10个国家的来华留学生参加,形成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在此基础上,本着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良好愿景,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联合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举办了第二届来华留学生孔孟文化节。

今年的文化节较首届在规模、范围和层次上都有了较大提升,本届文化节的主题为“文化互通共荣助推一带一路”,在为期4天的文化节期间,活动主办方还将组织举行“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学术报告会、中国传统文化培训、职业教育培训、孔孟故里游学等系列活动,让留学生、外国来宾更深入地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的同时,还将为加强中外教育合作和文化互通共荣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空间,与51所海外高校和科研院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着力实施人才国际化战略,组织师生国际交流上千人次;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断提质增量,各专业、各层次国际化办学项目在校生约1200人;留学生教育实现突破性进展,共有来自35个国家的留学生150余人。学院现为中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联盟副主席单位、“山东省教育厅留学中心国际教育基地”。

在不断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的同时,学院充分发挥地处儒家文化发源地的优势,以“一带一路”这一项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国际倡议为指引,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为核心,积极将“来华留学生孔孟文化节”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院校、专家学者们开放交流的窗口,海外学子感知和学习孔孟文化的平台,中外学生互相交流、建立友谊的桥梁。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将以此次第二届来华留学生孔孟文化节的举办为契机,不断与各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院校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进程,更好的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