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会议,全院副科级以上干部160余人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领导许可、孙琪、时圣成、李允志、申延金、田玉伟、黄炎、师以贺同志出席会议在主席台就座,院长孙琪同志主持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许可同志讲话。

许可同志的讲话从1996年我院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06年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谈起,历经迁建新校、三校合并、名校建设和当前的争创优质校等一系列跨越式的发展和飞跃,为今年学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安排2017年学院工作时,学院就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确定为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既是与优质校同样重要的一件大事,也是深化学院内涵发展的重要保障。

许可同志结合学院工作的实际,就学院创建工作主要谈了三方面的意见。一是充分认识创建工作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创建工作中来。通过创建工作的开展,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任务有机结合,落实到学院各项工作,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特色办学,职教报国”的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院内涵发展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开放融合发展理念为指导,将学院打造成为区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高地,建成国际标准、优质特色高职名校。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新形势下学院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单位”,这是学院进一步推进事业发展、书写新篇章的重大战略选择。我们要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进一步提高学院的办学水平和社会地位,进一步树立学院良好的社会形象,进一步拓展学院发展的空间,更好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二是进一步明确创建精神文明单位工作的目标任务。学院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和创建办公室,并制定下发了《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对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指标进行了解析和责任分工,各部门和二级专业学院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扎实实推进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三是同心同德,全情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文明创建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是一项系统工程,综合性很强,渗透在学院每一项工作之中,要举全院之力,各部门形成合力,师生员工齐心协力,这样才能把这件“实事、好事、难事”办妥、办好。我们必须全面动员,立即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高度的集体荣誉感投入文明创建工作。思想认识要到位。组织领导要有力。监督考核要落实。希望各部门能“两不误,两促进”,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正确处理好开展文明创建与做好各项工作之间的辩证关系。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行动、有实绩,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争做文明的创造者,与文明同行,与责任同在,用我们的激情、行动和创造,为建设文明和谐的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作出应有的贡献!

孙琪院长在主持会议时说,全国文明单位是关于文明创建的最高荣誉,是对一个单位各项工作的综合检验与评价。我们要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团结奋斗、同舟共济,全院师生员工要团结奋斗、不懈努力。坚持把精神文明创建与学院全面发展紧密结合,积极探索新时期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发展规律,围绕学院工作大局,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为主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院风、教风、学风”建设为抓手,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完善创建体制、健全创建机制,抓教育、抓活动、抓示范、抓典型,在全院形成“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道德风尚,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