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结合”培养合格学生党员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一项不断深化和创新的系统工程。为解决在学生前期党员发展及入党后续教育培养过程中易出现的“重理论、轻实践”、“重发展、轻培养”等问题,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航空航海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党员发展全过程中注重关口前移,重心后移,创新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方式,以“三个结合”不断提升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质量。

  一、背景和起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要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当前,高校在学生党员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党员发展、培养日益规范、完善,但仍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

  1重理论,轻实践。党员培养工作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侧重于党员的理论知识学习,忽视了在实践锻炼中深化认识,提升党性修养。

  2重发展,轻培养。意识形态领域的多元化造成大学生入党动机多元化,部分大学生仍存在入党动机功利化的倾向。在党员发展、培养中,往往重视党员发展这一阶段性的工作,而忽视后续长期的党员培养工作,导致入党动机得不到及时端正,党员素养得不到提升。

  3重过程,轻考核。健全的考核制度是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在党员培养过程中,工作重心通常放在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但缺乏相应的考核机制,从而导致部分党员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使得培养效果大打折扣。

  二、特色和创新

  针对在学生党员教育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航空航海学院学生党支部实施“三个结合”培养模式。“三个结合”,即“早教育与早培养紧密结合”、“日常教育与系统培训紧密结合”、“党员责任与先锋工程紧密结合”。在教育时机上实施早教育、早培养;在教育内容和形式上实施日常教育、系统培训;在党员教育管理上,落实党员责任区、实施先锋工程。

  其特色和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

  1.培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支部实施“组织员制”和“日常党课制”,夯实学生的政治理论基础。同时,探索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实践活动方式,实施“党员责任区”和“先锋工程”,促进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立足岗位做贡献,从而提升综合素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建立明确的考核、淘汰机制。采用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明确考核机制,强化过程管理。通过考核,进一步约束和规范其行为,保证培养效果。

  三、做法和机制

  (一)教育培养时机上,早教育与早培养紧密结合。

  针对目前高职高专学生思想不成熟、可塑性大的特点,支部学生党建工作立足于早教育与早培养紧密结合,将学生党建工作的重心前移。

  1.早教育。

  坚持早教育,在新生中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提高学生对党的认识,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及早成为“红种子”。军训是新生入学教育的最初阶段,是大学生活的开端,也是学生实现从高中生活向大学生活转轨的重要时期,此时的他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憧憬,思想上可塑性强,容易接受新知识、新思想,再加上军训这种特殊的气氛感染,学生的上进心和政治热情都比较高,这时候的教育对学生来讲,印象深刻,意义深远。支部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不失时机地安排入党系列教育活动,介绍学校学院党组织设置、往届学生的入党情况,激发他们的入党愿望,为他们要求进步指明努力方向和方法途径。

  一是精心组织“如何写入党申请书”专题讲座。在教官、辅导员带领下,院领导、组织员亲自讲解,学生认真听讲,取得良好效果。

  二是由军训教官现身说法,辅导员因势利导,利用军训间隙有意识的开展入党讨论,唱军歌、唱红歌比赛等,强化入党的启蒙教育。

  通过这些教育,每年军训结束,将近80%的学生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2.早培养。

  在培养上,航空航海学院学生党支部实施“组织员制”。即军训结束、班级建立后,以班级为单位迅速组建党章学习小组,把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编入其中,开始有计划的进行培养。按照专业对口原则,支部事先为每个党章学习小组指派一名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教工党员担任组织员,组织员根据要求,尽早建立党章学习小组成员档案、及时安排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入党愿望和动机、指导小组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时事政治的学习讨论,有效地实现了早培养、早教育。

  通过早培养,实现早发展,进而实现学生党员早发挥作用。

  (二)教育内容和形式上,日常教育与系统培训紧密结合。

  1.日常教育。

  即面向所有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和党章学习小组,开设间周一次日常党课,排成课表,网上公布。日常党课由组织员老师担任。党课内容涵盖党史、入党动机、党的性质、纲领和宗旨、党的基本路线、党员义务、党员权利、组织发展程序、如何写思想汇报、怎样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等。

  日常党课教育不仅是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十六字方针的需要,也是实施政治思想教育的需要。这种教育培养形式能有效地避免突击培养、突击发展,提高发展质量,确保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即使通过日常党课教育和培养,最终没能入党,那么,有更多的学生接受党课教育,也会提高党课教育的辐射面和影响力,达到政治思想教育的目的。

  支部一直坚持日常党课教育,组织员老师认真备课,精心组织教案,一丝不苟的授课。三年来,每年日常党课平均64个学时,达到了预期效果。

  2.系统培训。

  即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院党校培训的基础上,学院党总支成立分党校,配备或聘请专兼职教师承担党校授课任务,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系统培训。每期党校制定详细教学计划,理论讲解与讨论、实践、观看电教片相互结合,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涨,考试成绩优良。在学院的统一党课培训之后,由组织员查缺补漏,一一与入党积极分子交流学习心得,激发后续的学习和实践热情。

  (三)党员教育管理上,党员责任与先锋工程紧密结合。

  党支部注重推动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党支部在党员教育管理上,把落实党员责任区与先锋工程结合起来。

  1.认真落实党员责任区。

  我院学生来自全国四面八方,学生的经济基础、学习基础、家庭环境等参差不齐,出现了经济特困生、学习基础较差学生、心理存在问题学生等。学生党支部根据学生党员各自优势制定帮扶责任区,有的学生党员帮助特困生寻找勤工助学岗位,有的帮助基础较差的学生补习功课,有的帮助自卑学生树立信心等。一支独秀难成林,万紫千红才是春。随着党员责任区的落实,我院学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广泛开展先锋工程活动。

  一是明确先锋的标准。结合我院实际,要求学生党员在五个方面争做先锋,即思想的先锋,学习的先锋,文明的先锋,行为的先锋,创新的先锋。通过学生党员先锋形象的树立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营造一种“以先锋形象示范同学,以精神实质带动同学”的氛围,真正实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从而切实加强和推进我院的学生党建和思想教育工作。

  二是开展先锋工程系列活动。包括“国旗护卫队”日常训练,红歌大合唱,学雷锋活动日以及包括“扶老助残”公益慈善演出、组织聋哑学校儿童北湖秋游、暑期“三下乡”、济宁太白湖马拉松暨“向上吧,中国!”我们在这里、“情系夕阳红,爱心暖人间”关爱夕阳红和红旗老年公寓老人在内的一系列志愿活动。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组织“扶老助残”公益慈善演出

  学生党员组织聋哑学校儿童开展秋游活动

学生党员组织暑期“三下乡”活动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关爱夕阳红公寓老人活动

  四、成效及反响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航空航海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创新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模式和党员教育方式,提升了学生党员教育培养质量,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学生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创新。

  通过“三个结合”,形成了组织员制,将日常教育党课化,不仅规范了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而且扩大了党课的辐射面;完善系统培训,更加优化教育效果,提升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与发展工作的质量;学生党员管理更加到位,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

  (二)学生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通过“三个结合”,切实加强和改进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学生的健康成长,顺利成才营造了一个和谐的环境,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近年来,我院学生参加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屡获大奖,其中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先进分子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三)学生自我管理不断加强。

  学生党员在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学院团学组织中的主要负责人,学生党员占比近60%,一大批学生党员活跃在学生工作第一线,成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中坚力量,有力地促进了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活动的开展,在全校组织的党团知识竞赛、辩论赛等活动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