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汇报

二〇一五年十月二十九日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是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有着六十五年办学历史的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占地1003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629,其中专任教师422人,兼课教师31人,教授、副教授职称178人。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2亿元。图书馆藏书78万册。学院设有机电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光电工程学院、金融会计学院、商学院、软件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化工新材料工程学院、航空航海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创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基础工程学院等十三个二级学院。开办41个专业,涵盖材料与能源、制造、电子信息、财经、生化与药品、土建等11个专业大类。全日制在校生13645人。学院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现将学院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    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学院统战工作的重要性

学院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的缩影,是党的统一战线的重要基础,其统战成员包含了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少数民族人士、有宗教信仰的人士、归侨等多个方面。特别是民主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他们相对集中、知识层次高、政治热情高、参政议政能力强,是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方面的一支重要力量。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最集中的地方,是培养选拔统一战线各方面代表人物的重要基础。统一战线各方面代表人物大都从党外知识分子中选拔培养出来,而高校高层次、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比较集中,具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和智力优势,是统一战线各方面代表人物的重要源头,是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才的重要基地。这就决定了高校统战工作是整个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努力做好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对于促进高校改革和发展、推进高校的民主建设、维护高校的安全稳定、创建高校的和谐平安环境都具有特殊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学院先后荣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技能型特色名校、全国供销系统示范高职院校、省级文明单位、全国青少年道德教育实验基地、全国工会就业培训基地、中德合作办学---中德诺浩汽车工程学院、国家教育部、中德诺浩汽车教育师资培训基地、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合作高校、“全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科技部三维CAD技术教育培训基地、工信部计算机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培训基地、美国甲骨文软件人才培养合作基地;山东省船员培训基地、山东省高校后勤服务工作优秀单位、山东省教育厅留学中心国际教育基地、山东省富民兴鲁2014劳动奖状获得单位”、 山东省首批“齐鲁节约之星”、山东省规范化学生公寓、食堂、山东省高校信息化试点单位等荣誉称号。在学校科学发展过程中,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功不可没,也见证了统战工作在学院办学中独特的优势与作用。

二、切实加强对学院对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院是一所高等职业院校,学院现有中国民主同盟、九三学社、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致公党五个民主党派,12名民主党派人士,副高以上职称的党外知识分子72人,在学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占党外知识分子的14.1%。这也表明:学院党外专家学者集聚,他们不单是学院学科建设带头人或学术、管理骨干,在学院的改革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在社会中也具有一定影响。他们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和广泛的社会联系。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对广泛团结党外知识分子,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维护社会稳定,推进高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党委一直十分重视统战工作,把统战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学院党委书记是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分管统战工作。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为了将工作落到实处,搭建了学院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工作网络系统,建立健全了由学院党委统一领导的、各有关部门、各院系党组织各司其职的“大统战”工作机制,明确了工作职责。各级党组织定期召开统战工作会议,研究统战工作问题。目前,学院的统战工作已形成了惯性和合力,那就是真正做到了党委书记亲自抓,有关领导分工抓,统战部门牵头抓,党政部门协同抓,基层组织具体抓,保证了统战的各项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三、    着力抓好学院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重点抓好党外两支队伍建设。一是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二是党外业务骨干队伍建设。抓好党外代表人物队伍建设,建立了“选人、育人、用人”三位一体的人才开发机制,从组织措施上确保这项工作有序展开。为了落实好上级文件精神,建立一支政治上成熟、社会影响大、结构合理、素质良好和数量充足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加大了党外干部的培养力度,密切了与统战对象的联系,调动了统战对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桥梁纽带作用,凝心聚力,为学院以及当地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是学院显明的一大重要问题。

为此,学院主要采取如下两大措施:一是抓好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学院党委统战部紧紧围绕学院党委和上级统战部门的工作部署,建立了党外代表人士人才库,积极培养锻炼和推荐党外人士进入学院不同领导岗位,目前,学院有副处级领导干部三人,科级干部21人;同时,积极推荐党外人士到地方党外代表人士人才库。二是引导党外人士敬业爱岗,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学院民主党派人士大多数处在教学科研一线。学院鼓励引导他们潜心教学,搞好科研,做出成绩。同时为他们提供较好的科研、生活和学习环境,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引导党外人士积极参与支持学院的改革与发展、支持区域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学院事业发展献计献策。不断扩大党外人士对学院各项工作的参与程度,畅通党外人士参与校务的渠道。

四、    进一步加强学院统战工作的载体建设

“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学院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并积极投入到教学教育改革中来,推动学院的内涵建设、特色发展、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因此,统战工作是学院的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学院的不少岗位负责人是党外人士,对学院现代化建设作出过特殊贡献的党外人士。

学院现有民革、民盟、民建、九三学社、致公党等五个民主党派,教师中党外知识分子由各级人大代表2人,市级政协委员1人,另有担任过县、市级政协的委员2人。他们生活在师生中,了解社情民意,其思想有一定深度,反映的问题既有独特性,又带有普遍性,是一支不可低估的政治力量。同时,他们工作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的第一线,不少是副高职级以上的高级知识分子。他们中有的是二级院系或部门的负责人,有的主持着重点实验室或教研室,有的承担了重点科研项目,是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的中坚力量。

为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特殊优势与作用,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的精心筹划下,于2011年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目前,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正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已经成为学院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2013年以来,学院在统战系统开展了“七个一”系列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校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些活动包括:为学院建设发展献一策,帮助一名家庭贫困学生,指导一名学生创业发展或就业,培养一批学生尖子,指导一项学生课外创新科技文化活动,给学生做一次学术报告,开展一次调研考察活动。学院统战对象积极参与,群策群力,发挥其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五、    强化学院统战工作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

我院按照上级统战部门的要求,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学院党委统战部,明确了专门工作人员,建立和完善了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明确制订了《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统战工作制度》、《加强对统战工作领导的制度》、《举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会议的制度》、《建立党外人士参加学院有关会议的制度》、《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工作的制度》、《完善同党外人士交友联谊的制度》、《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制度》等有关统战工作的规章制度,使学院统战工作逐步规范化和制度化。学院统战工作要走上经常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必须要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各种统战制度。

学院注重加强学院统战部与各行政部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统战工作的沟通,保证互相协调,齐抓共管。为了落实好上级文件精神,建立一支政治上成熟、社会影响大、结构合理、素质良好和数量充足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学院还开展统战工作兼职人员培训教育活动,系统掌握统战政策,进一步提高统战干部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履行职责的能力。

六、    深入开展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和宣传工作

学院党委统战部不断加强探索研究统战业务知识、理论政策宣传教育的机制化渠道,加大统战知识在学院党委等各类干部培训班上的安排力度,加强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及留学归国人士统战知识学习的指导,力争使学院基层领导干部真知统战知识,真懂统战政策。充分利用各种会议、活动载体,借助新闻媒体、互联网等,广泛宣传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普及统一战线知识,宣传统一战线重大活动、先进典型和突出成就,着力扩大统一战线的影响,努力形成全党全社会关心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近几年来,统战部工作人员承担了山东省委统战部、济宁市委统战部的开学研究课题三项,两项已经结题,一项仍在继续研究中,为探索高校工作特点,提高学院统一战线工作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院充分利用的多种宣传渠道,按照“围绕中心、营造氛围、推动工作”的宣传工作思路,面向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统战成员、广大教职工三类对象开展多阵地、多形式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党的统战政策、上级指示精神和学院统战工作思路,宣传报道学院统战工作动态,及时宣传党外知识分子在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准确反映党外人士的思想动态和意见要求,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清风正气,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围绕学院内涵发展和科学发展,统一战线工作牢牢把握住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个思想精髓;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紧紧围绕高校“教书育人”这个中心工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更好地贯彻落实“培养人才、 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知识分子政策,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和民主人士发挥聪明才智、服务学院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不断探索出适应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使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具有蓬勃的生机和光明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