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党委统战部的职责

   党委统战部是校党委负责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按照上级部门有关统战工作的精神和校党委的要求,调查研究学校统战工作方面的情况,为统战对象服务,制定开展统战工作的计划及实施措施,提出工作建议,经党委同意后贯彻落实。

   主要职责为:

  (1)帮助和引导统战系统各界人士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国家、济宁市和学校的发展服务。

  (2)认真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支持他们开展各种活动,积极发挥

  (3)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为他们多办实事。

  (4)做好党外人士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和社会安排的举荐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有计划地培养、选拔、推荐有代表性的党外人士作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和社会安排,鼓励他们积极参政议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5)协助党委及时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认真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支持他们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6)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

  (7)认真做好归侨侨眷、港澳台同胞工作。

  (8)指导基层单位开展统战工作。培训统战干部,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9)加强统战理论和工作研究,做好调研、宣传及信息工作。

  (10)完成上级统战部门和学校党委交付的其他工作。

二、统战工作的主要对象
   学校党委统战工作的主要对象是: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归侨、侨眷,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其眷属;著名统战人士遗孀、后裔等。特别是有成就、有影响的党外代表人士,民主党派中央、市委组织负责人,党外的学科带头人和重要业务骨干等。

三、党委统战部的工作规程

  1、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的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

  2、统战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统战干部要努力做到人格好、人缘好、形象好,成为具有坚定的立场、民主的作风、广博的知识、创新的精神,深受党外人士欢迎的合格的统战干部。

  3、熟悉统战工作的各个方面,勤政廉政,热情接待统战人士及各类办事人员,认真协助他们反映问题、解决困难。

  4、深入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各界统战人士,加强调查研究,反映意见要求。

  5、注意发挥各基层党委统战工作的作用,密切联系各界统战人士及基层统战工作干部。

  6、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做好学校的统战工作。